湖南科技学院学报
ISSN 1673-2219
CN43-1459/Z
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
舜文化研究
当前位置: 首 页  >  舜文化研究
奉使纪胜
作者:    时间:2021-09-16    浏览量:139

奉使纪胜

陈阶平(原著) 唐司妮(整理)

整理按语:

陈阶平《奉使纪胜》,清道光间刻本,与《读史论略》合刊,一册。《读史论略》不题作者。陈左高《历代日记丛谈》评价:“清代著名武将,而有日记之作,推《奉使纪胜》一书。”

陈阶平1766-1844),原名安魁,字雨峰,号鹿岑。江苏泗州人。乾隆五十一年入伍河标中营,乾隆六十年任把总嘉庆元年升千总,嘉庆十年捐资升游击。历任扬州营游击、海州营参将、狼山镇总兵、徐州镇总兵、苏松镇总兵、镇总兵、湖南提督广西提督、松江提督、厦门提督,官终福建水师提督。

陈阶平是鸦片战争中守卫厦门的爱国将领。《清史稿》:道光二十年八月,“丙子,英人复侵福建厦门,提督陈阶平等击走之”。道光二十三年,陈阶平上《请仿西洋制造火药疏》,名闻一时。

陈阶平著有《虎帐必知录》(一题《虎帐宜知》)二卷(一作四卷),今存稿本、清抄本。《戎政刍言》二册,今存嘉庆二十五年活字本。《训兵六条》,全文见道光《凤凰厅志》卷二十《艺文志》。出资刊刻惠麓酒民《洴澼百金方》十四卷,更名为《备预录》。又刊刻湖南提督杨芳《梅花叠战阵法》(一作《叠战阵排队体式》)一卷。诗文集有《紫琅合稿》二册,道光二年刊本。《陈雨峰集》六卷,内有《职思集》一卷,《拥旄吟》一卷,附《边春小集》一卷,道光四年刻本。《洗马吟》三卷,附《河洑山杂咏》一卷,道光十三年刻本。及监修《凤凰厅志》,刊刻周乐清所作戏曲《补天石传奇》等。

民国江苏《宝应县志》卷十七《人物志》有传:“陈阶平:原名安魁,字雨峰,号鹿岑,安徽泗州人。初事举业,工书能文。改就行伍,官至福建水师提督,所至有勋绩。道光己亥,夷犯顺,阶平驻厦门,火攻颇多。当道梗其议,引疾退居宝应。复起,督办浙闽军务,事平复归。有《造药程序疏》,浙抚刘韵珂以闻,得旨,各省着为令。年七十九卒。上闻,专使漕督致祭,恤如例。著有《戎政刍言》、《教练辑要》、《梅花叠战阵法》、《职思集》。”事迹详见包世臣《皇诰受振威将军、赏戴花翎、福建全省水师提督、统辖台澎、节制各镇、原品休致、特旨起家、仍以提督用、襄理浙江军务、泗州陈公行状》。

道光九年己丑,陈阶平以镇总兵官的本职,充任祭告南岳、炎帝、虞帝二陵使。

陈阶平祭南岳文曰:“惟神居贞艮象,宅峻离方。紫盖青坛,上应鹑躔之耀;玉书金简,久藏凤篆之文。仰炎服之炳灵,蒇肤功而备礼。兹以回疆耆定,逆裔俘诛。销烽燧于西陲,威畅贡獒之旅;协雨旸于南国,祥占回雁之巅。敬荐明禋,伏维歆鉴。”见《南岳志》。

炎帝祭文曰:“惟帝王治奉三无,功彰九伐。诘戎兵而肄武,骏烈绥戡;扬弧矢以宣威,鸿猷震迭。兹以凶酋翦灭,疆土盂安。昭耆定于极边,共觇一道同风之盛;缅声灵于列代,益著万方向化之庥。敬荐馨香,伏惟昭鉴。”署名:“钦差湖南镇筸镇总兵陈阶平,陪祭官衡州知府尹佩棻,代理酃县知县姚廷蕙,安仁县教谕彭家真,酃县教谕毛国与,训导印荣楚,典史闵珩,酃县千总滕宏昭。”见道光《炎陵志》卷五《碑碣》、同治《酃縣志》卷四《炎陵》。

舜帝祭文曰:“维道光九年,岁次己丑,二月乙丑朔,越祭日丁亥。皇帝遣镇镇总兵官陈阶平,致祭于帝舜有虞氏之神位前,曰:维帝王治奉三无,功彰九伐。诘兵戎而肄武,骏烈绥戡;扬弧矢以宣威,鸿猷震叠。兹以凶酋剪灭,疆土盂安。昭耆定于极边,共觇一道同风之盛;缅声灵于列代,益著万方向化之庥。敬荐馨香,伏祈昭鉴。”署名:“钦差湖南镇镇总兵官臣陈阶平、永州府知府臣李宗传、署永州府通判候补通判臣张奕瑚、宁远县知县臣叶桂。”碑刻仍存宁远舜帝陵。

关键词:舜帝陵;虞舜;游记;陈阶平;奉使纪胜

中图分类号:K928.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219(2018)04-0011-04


道光九年己孟春皇上以西域蕩平八方安謐恭上皇太后徽號粵稽典禮特沛恩施欽遣文武祭告嶽鎮海瀆歷代帝王陵寢階平職守衡永同隸省會維時欽承恩命於正月二十日恭捧祭文香帛前往二月初六日祭南嶽十三日祭炎帝陵廟二十三日祭虞帝陵廟至三月十四日回署謹就沿途徑過山川略紀名勝


其初由鳳而麻六日至桃源境循山行六百里高則梯巖低則曲徑崎嶇松衫桐茶蔥鬱在望名山古蹟目難如辰谿之丹山洞三面石壁前臨大河飛閣流丹天然圖畫舟行遠望莫識從入之路上有果老煉丹池

過沅陵登二酉山路徑險仄攀緣而上相傳石穴中有書爲秦人所藏又壺頭山形如海上方壺上有池漢伏波將軍馬援征五谿蠻駐此事見漢書·南蠻傳》。援嘗穿岸爲室以避炎暑今桃源有穿石或以爲其地至今山中生薤,云是伏波屯兵時所種或無意遇之捆負而歸舊有伏波廟自壺頭以上凡灘河陡險處皆有是廟惟北河諸廟塑像有老少之别土人皆以伏波名之其實壺頭爲祀援而設北河則援所未至其地闢自五代楚王馬希範立銅柱與谿蠻分界所祀少像蓋希範也

過桃源登桃源山訪秦人古洞朗誦陶淵明桃花源記一過

過武陵登梁山一名陽山山勢雄峙爲常德巨鎮頂有泉四時不涸常有雲氣可占雨晴山后飛泉瀑布雷吼電奔古木千章遊者望暑又太和山一名河洑山阿中有耆闍寺山頂有道德觀山下有崔婆井旁有白雲洞遺跡即張白醉其西麓有巨石迴流激之郡西一大形勝也又善德山一名枉山岡巒壁立東南有唐封鄉唐堯時封善卷於此

過龍陽縣南六十里有金牛山層峰峭壁煙嵐百態相傳道人跨金牛至此石跡劃如有龍井風洞又白龜洞每值旱禱巫燃炬被纊而入汲水出洞雷雨隨之寺曰龍安具茂樹幽篁之概昔傳黄帝鑄鼎山之陽鼎成騎龍上昇故天心湖西曰鼎湖

過益陽龜臺山山巔寬平吴魯肅屯兵處相傳關忠義鎮吴遣吕蒙取桂陽長沙零陵三郡忠義爭之吴使魯肅屯益陽以拒忠義即今青泥灣是也馬良湖蜀漢馬良入武陵招納五谿蠻駐兵於此夜月臺即吴甘寧屯兵處

過寧鄉大潙山高可二十里周迴百四十里爲潙水發源處奇峰絕巘中多平田沃壤自祖墖至回心橋水木清華如行桃源、辋川中循磴盤旋數息始及其頂地忽開闊,唐大源禪師所居密印寺在焉寺前稻畦千傾,溉以雲泉,乃諸衲子力作處,至今名羅漢田。湯泉俗名灰湯泉,凡三坎,上沸、中、下熱上可燖羽毛,下可沐浴。鵝飲此泉,脛骨多髓。旁有一塘,半冷半熱,魚極肥美。嘉慶十二年旱,居民作堤引湯泉溉田,田中螺蜯皆死,禾寶倍常,乃知湯泉之能田也。又風洞瀑布在縣西九折崙,潙江發源處。崙高二百餘丈,洞長廣丈餘,瀑布懸崖而下,冬則水熱,夏則水涼,風亦如之。

自常德桃源六日至省行五百餘里,平疇沃衍,土田肥美,近水居人多業捕魚,間有山岡悉如平地。

二月二日抵長沙,漢定王分封於此,唐末楚王馬殷於長沙建國,明季封相繼有賈誼故宅,宅旁有井傳爲誼鑿,極小而深,上斂下大,其狀如壺。旁有一腳石牀,纔容一人坐,故老傳是誼所坐牀。今以屈原合祀,名屈賈祠。會垣形勝壯麗,甲於諸州。對岸嶽麓山,南嶽之足,七十一峰之一,出雲必雨,又名靈麓。自古渡登峰,夾徑喬松泉澗盤繞,諸峰爭秀,俯瞰湘江。頂有禹王碑,下有嶽麓書院、嶽麓寺、道林寺、北海碑、道鄉臺、抱黄洞、蒼筤谷、白鶴泉、清風峽諸勝。其前有大小天馬山,右有雲麓峰,狀如覆釡。前有石,方丈餘,平如掌,構亭其上,於此望拜南嶽,名拜嶽石,一名飛來石。又有玉屏峰,昔人云:“玉屏山外一峰青。”

至湘潭境,有包公祠,宋包拯子繶知縣事,有惠政,民祀之,土人誤爲孝肅祠。又有昭山,截江而起,仄立萬仞,拱抱湘流,森秀如畫,蓋邑之華表山也。下有昭潭,俗傳爲周昭王南征覆舟處,夷考當在漢江。此山有馬伏波廟,爲五代馬氏建。馬希範自以爲伏波之裔,封伏波爲昭靈王,見李宏撰《溪州銅柱記》,山之名昭,蓋以此也。山下有興馬洲,亦馬氏所名。湘潭之上有昭陵灘,即“昭靈”之誤,亦以江岸有伏波廟得名。又陶公山,晉陶侃鎮潭州,卜築於此。舊多古木森蒼,下臨深潭,曰錦石灣,乃陶公釣魚處。曉霞山,縣南七十里,衡山七十二峰之一。其形東向,日照其頂,雲霞燦然,元姜天麟築室講學於上。

自湘潭至衡山,過鑿石浦、津口、空靈岸、花石戍、晚洲,唐《杜少陵集》皆有詩今鑿石有工部草堂。空靈岸一名空泠峽,一名空舲灘,地名見於《梁史》。土人膀其岸曰觀音巖,惜無好古者正之。

初五日辰刻,馳抵嶽廟。取諏吉齋戒,會同府縣執事官,虔誠演禮。初六日寅刻,敬謹致祭。禮成瞻仰,神像慈祥,福被蒼生,金湯鞏固。廟貌尊崇,規模宏敞。大殿以外,古柏蒼松,虯龍蟠屈,不可名狀。大門以内,豐碑無數,千古威靈爲五嶽之大觀時欲登高眺遠,值宿雨初晴,山嵐護石,松翠浮空,路濕道滑而止。恍若三十年前登泰山絕巔,舉頭天外,俯視寰中,仰之彌高,其信然也。

旋考《嶽志》,南嶽衡山又謂之岣嶁山,宿當翼軫,上應璣衡,故云衡山。聳拔九千餘丈,有七十二峰,巖洞、溪澗、泉石之勝,交錯其中。内有十洞、十五巖、三十八泉、二十五、九池、九潭、八澗、九井三穿三漏,其最著者也。

由縣治至嶽廟三十里,從嶽廟至祝融絕頂亦三十里祝融下歴諸峰,皆有徑路可通。七十二峰,最大者五:祝融、紫蓋、雲密、石廩、天柱,杜甫詩“祝融五峰尊”是也。《名山記》:鐡腳道人採藥衡山,夜半登祝融峰,觀日出,仰天大叫曰:“雲海盪吾心胸。”《一統志》祝融位值離宫,乃祝融君遊息之所,道書以爲第二十四福地。巔有風穴,雨將作,陰風自穴而發。又有雷池,宋時禱雨有應,建廟池上。朱子詩:“我來萬里駕長風,絕壑層雲許盪胸。濁酒三杯豪氣發,朗吟飛下祝融峰。”《樹萱録》:諸峰皆朝祝融峰,紫蓋勢轉東去。杜詩“紫蓋獨不朝,爭長嶪相望”是也。每天景明澈,有白鶴一雙,迴翔其上,神芝靈草生焉。山形似麾,故以蓋名。天柱峰两峰端聳,其形似柱,一名雙柱,亦稱柱括下有魏夫人石壇名山三百六十中有八柱,此爲第六。唐咸通間,中秋苦雨,趙知微領客登天柱峰翫月,月色如晝西北有香岡,出香白芷。又石室,吴時有李洞巖叟者居此石廩峰與紫蓋相接,其上方闊十丈,形如倉廩。有二户,一開一闔,閉則歲豐,開則歲儉。上有風穴、雷池。雲密峰,上有桃花源。峰西北有會仙壇、仙人石室。夜雨陰晦,有光跳躍,名曰聖燈。峰半禹碑下有石潭,流水縈之,最爲勝境。

初六日抵衡州府城,爲歷朝藩封地。山秀水清,前賢哲士多樂居於此。有孔明、桓伊、鄭向、宗炳、劉凝之、鄧郁故宅。李泌隱衡山,肅宗詔治室廬。宋張栻《訪鄴侯書堂詩》:“石壁巉巖路已荒,人言相國舊書堂。臨機自古多遺恨,妙策當年取陽。”明尹臺《訪鄴侯故居詩:“舊址迷黄葉,荒基隱碧岑。昔賢遺蹟在,流水暮煙深。石折懸蛇徑,雲霾伏虎林。相唐垂大業,終此遂初心。”鄴侯書院在石鼓山,趙抃故宅在府治南。抃以太子少保致仕,其子屼奉抃遍遊名山,遂卜居衡嶽。胡安國提舉湖南學事,後寓衡嶽,結廬,有終焉之計。思杜亭在府治西南,唐杜甫葬耒陽,宋郡守劉清之慨然感慕,建是亭祀甫,以黄庭堅配焉。開雲樓在府治東,唐韓愈經此。宋蘇軾謂愈能開衡山之雲,故以樓名。

過安仁。雲秋山周四十里,縣治發脈之所,煙雲黯淡如秋,常有雲屯其上,經日不散。有泉名蓮花井,四時不溢不涸。山南有石穴,瀑布長數丈。

自衡郡三百里至酃縣。

初九日抵炎帝陵四面崇岡峻嶺,界連茶陵桂東、江西龍泉。永寕山脈連深遠入陵則有下馬橋守陵户天使公館。

初十日,邑令以灑掃殿宇整潔祭品請詹吉行禮。於十三日丁丑,會同陪祀執事各員敬謹致祭如儀。瞻望陵山風景,天生自然,雲秋拱峙,洣水環流,結構周嚴,氣象開朗,形家謂其脈絡發於粵東之南華,延袤蓋千里云。正面帝殿,左右朝房、碑亭、奉聖寺、崇德坊、飛香亭、宰牲亭、味草亭、詠豐台、鹿原洞、鹿原陂、龍頭石。洣水合雲秋水、龍潭、陵渡諸勝跡。

伏稽神農氏因宜教田,辟土種谷,以振萬民,嘗草品藥,以濟疾病。其時民俗醇樸,不忿爭而財足,無制令而民從,威厲而不殺,法省而不煩,於是南至交趾,北至幽都,東至暘谷,西至三苗,莫不從化。在位百四十年,崩於長沙之茶鄉。酃人言,每逢大祀,先期必有風雨,名灑壇雨。雖旱天烈日,其應不爽,至今土人以爲占候。陵山會産白鹿,故其地稱白鹿原,祭陵亦每設鹿俎。後居民漸密,鹿漸少,猶循例獵致之。今雖無鹿,遇國家慶典,近陵諸山必有麞麂族類出於其間,獵者遂預知當遣官致祭也,所設鹿俎即以麞麂代之。茲於初六、七、十二等日,連得透雨,農田藉以蓄水翻犁,禮耕義種,必有豐年。祭前一日,獵户獻到數麂,皆靈應也。

我朝欽定大清禮律,歷代帝王陵寢皆禁樵採芻牧所在有司嚴護之,設守陵户四名,故陵山周二里許古木陰翳,煙雲出汲,盛夏生寒,洵數千載神靈棲託之幽宫也。以視雲陽盤鬱,空嗟少昊之堬,衡嶺崔嵬,莫覓祝融之不大異哉!雖戴笠持火之夢,其説未免失誣,然陵山自是歸然獨著,而祀典於以罔替已。

邑中城鄉市集繪有出賣。所謂判官者,事蹟功德不得而知,或以終南進士鍾馗當之,謂酃與靈字音同,必用酃印方有靈應。雖近不稽之談,而能見信於遠近,可異也。

自衡州偏東繞至酃縣,路僅三百非踏田塍迂繞,即登山越嶺,又值陰雨,行走不易。

十五日轉至衡郡,過祁陽登龍山在縣城内中峰最爲竦傑,相屬者爲小東山,有茂林修竹。祁山在縣北十五里,縣因以名,遠望如城壁,與衆山環裹。縣治首瞰湘流,尾蟠環祁諸山,四望如一,縈青繚白,與天相際。山北五里爲金華山,高數千仞,爲祁山華蓋。又北有東江,石山層巌疊嶂,稱爲奇勝。

十八日至永州府。山城雄壯,界連百粵,民猺雜處,爲三湘重鎮。附城有香零山,所産草木,當春皆有香氣,唐世上供,郡人苦之,刺史韋宙奏罷。芝山隔江,可二里許,斷壁千尋,俯眺田疇,仿佛似罨畫。山頂一洞,可坐十餘人。入數十步稍暗,復從東北出,見瀟湘合流處。九巖亭在城内,巖出池中者凡九跨池爲橋,剙亭於上先賢提識甚多後又有鑑亭、詠歸亭,宋張浚寓居時所建。思賢堂,宋時建,繪周子、范純仁、范祖禹、鄒浩、張浚像,共爲一堂。

過道州玉城山在州治東,其石嶙峋,奇可愛。元山在州治西半里,近爲虞山,唐刺史元結立舜廟於此。安定山在州西二十五里,俗名安心砦,濂溪出其下,壁鐫“道山”二大字。石竇出泉,即濂溪也,人呼爲聖脈泉。上爲有本亭,迤東風月亭,沿流而東爲濯纓亭。又爲周子家廟。南山在州治南,有白雲亭。唐元結詩:“出門上南山,喜逐松徑行。窮高欲極遠,始到白雲亭。”萊公樓在州治西北,宋寇準謫此,後人思之,爲建樓。蔣居山在州東南四十里,一名大尖嶺,連絡九疑蒼梧之墟,至爲險阻。又十里有白石壁山,石壁峭立,望之如屏,其色瑩白可愛。瀟山在州西北二十五里,俯臨大道,下有泉可溉田,即瀟水上源也。瀟水在州北,源出瀟山,東流入營水。水源有三:一出瀟山,東流繞宜山,亦曰宜水從州東北宜江口入沲水。一曰小瀟水,在小西門穿城入,由瀟源坊下繞玉城山,從玉城橋入沲水一出寧遠縣九疑山下流俱入湘案瀟湘雖自古竝稱,然漢志》《水經俱無瀟水之名唐柳宗元詩序始稱“謫瀟水上”,然不詳其源流。宋代祝穆始稱“瀟水出九疑山”。今攷之,唯州北出瀟山者爲瀟水,其下流皆營水故道也。至穆所謂“出九疑山”者,乃《水經注》之泠水,北合都溪以入營者也。瀟水一支出江華,一支出永明,一支出濂,惟出濂者猶爲近之出江華者乃以沲水爲瀟水,出永明者以掩水爲瀟水,蓋後人以營水所徑繞謂之瀟水而遂不知有營水矣。

二十一日抵寕遠縣城西二里有帝舜過化之所石碑一通。六十里至九疑山,取諏吉。二十三日丁亥,恭祀舜陵,敬謹致祭,三處禮成,均值光天霽日,靄氣和風,靈御山祗,恍惚出没。祭前適降雨澤,編氓喜悦,山猺歡呼未至山麓先有各源猺長率男女成群伏謁道旁男猺其首繫長腰鼓吹笙舞跳爲導女子辮髮纏三小竹於髮爲椽,紅絨布覆其上如幔屋婦人戴黑油笠著花裙,跣其足,隨男後。所謂猺也。告祭時,猺長率男女在下,分两行,男猺笙鼓舞跳,揖讓有禮,婦女和歌爲靡曼聲,譯其語,有蜜蜂飛來十丈高盤王子孫在山好蓋彼實瓠種云。餘皆頌官府撫綏意甚佳循格賞給花紅銀牌慰遣散去向化日久無異鳳永三廳苗人淳樸耐勞,敦尚古風

伏惟我國家聖聖相承,超越往古,山陬海澨,久霑醲化,無不熙同風張逆敢外天日卒之神兵西下,掃穴擒渠時未二年,萬里底定,爵勳茂賞,恩霈寰瀛尊加聖母徽稱次第舉行典禮,嶽奠海安,百靈昭格

敬考往策,凡恭舉祀典向遣在京卿貳文臣茲階平以一武夫握符南徼,乃得躬親盛典敢不益昭誠敬蠲潔將事以仰副聖主奠撫嶽靈崇禮古先哲之意。而階平驛路所經,又皆昔人所稱瀟湘勝境,山川形,聊絡威嚴。今以使命在身,未能探其深賾。就所踐睹,隨筆疏記,聊當紀里之鼓。

謹按九疑山盤基蒼梧之野,峰秀數郡之間,羅巖九舉,各導一溪,岫壑負岨,異嶺同勢,遊者疑焉,故曰九疑。

舜廟在舜源峰北面大門内有古櫧二株,其大可七八人圍抱諸石峰峭削,若冠帶鉅公秉笏森立,旌幢拱衛,形勢尊崇。九峰之名一曰朱明;二曰石城;三曰石樓;四曰娥皇,下有舜池,池旁春日百鳥生卵,取之則迷路;五曰舜源,最高,上多紫蘭;六曰女英,舜墓在此;七曰蕭韶,峰下白象耕種處;八曰桂林,马明生遇安期授金液神丹處;九曰林,周義山開石函得經讀之成仙。九之流,半歸瀟水,半入廣南。又有舜峰在舜廟南四十里。三峰鼎立,一名三峰,不列九峰之内,其高又數倍於九峰。瀑布之水,一注粵東,一注粵西,一注寧遠,歸瀟水。時風嘉雨,浸潤下民,茫茫南土,實賴厥勳。唐道州刺史元結撰《九疑山圖記》,其形勝歷歷可據,所謂直上可二三百里者,極言其高也。大都九疑脈從粵西來,向北而奔,南一面崇嶐接天若大屏幕九峰悉列於前,聳特秀異,扈從舜陵,名聞於史傳,如臣以君顯也。三峰者,楚省两粵之界址也。奇勝之處,不能載。

二十五日轉至永州

統自鳳凰廳遵陸經由辰、常、長、衡、永五府連繞寧遠、酃縣記程三千二百里香差事竣,舍陸登舟

城西瀟湘二水合流瀟之源湘源來自粵西海陽山郡之西門額曰“瀟湘樓”。零邑治西南。龍興寺,唐柳宗元闢,下瞰大江。懷素塔,唐僧懷素嘗於此草書,有墨池、筆冢在其側。拙堂,宋零陵丞曾迪建,以周子倅是郡,嘗作《拙賦》,故名,迪叔某爲之記。

過祁陽迎秀樓俯臨大江,亭在縣南,浯在東岸,唐元結建元公因水以爲吾,因山以爲吾山,作屋以爲吾亭,三吾之稱,我所自也。制字從水從山與广,我所命也。元結有《亭銘》,見金石。故宅在浯溪,唐上元中,結罷道州,歸,愛其山水,家焉,亦名漫廊宅。

過清泉石鼓山在城東北瞻嶽門外一里烝湘合流其下前有潭深不可測。唐刺史齊映建合江亭於山之右麓,其後又名綠浄閣,取韓詩“綠浄不可唾”之句。元和間,士人李寬結廬,讀書其上。刺史宇文炫,於山之東題曰“東巖”,西題曰“西谿”。宋至道間,郡人李士真創書院,賜額“石鼓書院”,與睢陽、白鹿、嶽麓稱四大書院。循谿行而北,抵合江亭,昌黎題詩,爲南軒張子所書,碑立亭上。亭後有朱陵後洞,崖上有詩,唐宋以來題識甚夥,朱子題爲“一郡佳處”。大觀樓、會講堂、武侯祠、李忠節祠竝在其上。宋范成大《合江亭記》:“一峰特立,踞两水之會,湘水自右,烝水自左,至亭下合爲一江而東

湘水在縣北,源出廣西海陽山,分爲二水,南爲灕北爲湘湘由零陵、祁陽達清泉烝水入焉。烝水在縣西。“烝”古作“承”,《水經注》云:“出重安縣西邵陵界,至湘東,臨烝縣,北注於湘,謂之烝。”《郡國志》云:“西府烝水,水气如烝,故名臨烝。”

衡、長之間,有山皆秀,無水不清。時當仲春,桃李杏茶,花光四照,遠近入畫,勝於蘭谿,如在山陰道上。人民殷富,俗尚韶歌,家嫺理義而化易孚,地足漁樵而人樂業,堂堂乎大都會也。統轄九郡,幅員遼闊控百粵三湘,扼九疑五嶺南眺衡嶽、苍梧,鑰门户,北望洞庭,襟咽吭,風景較厚於處。

三月初三日,自省轉棹渡洞庭,過常德,事後回署。

是役也,往返两月,馳驅水陸五千餘里。全楚山川,藉以遍睹。雖所記大略不及十之一二,每經名勝,即整襟肅慮,頂感天恩高厚,惟有益矢慎勤,圖報萬一耳。

伏思人生遭際,有夢想所不到山水之緣,亦有不期而遇者。前在江蘇供職戎行三十四年,於河防海巡之間,或因公務或值便道,得登泰山、黄山、雲、虎邱、靈巖、金焦、北固、棲霞牛首、采洪澤太湖諸名蹟。甲申歲任來楚,由長江溯流,經當塗烈山、彭澤、大小姑山,過武昌登黄鶴樓,道登岳陽樓識見淺陋自以爲山水之盛盡於是矣不知衡永一隅,且有勝於此者。憶來楚時,水行四千餘里,經涉長江大湖之風濤,辰沅灘河之艱險,至今悚怍不釋。鎮筸有控制苗彝之責,操防彈壓,在在緊要,整頓不易。今日之兢畏猶之舟次也。

署中舊有斗室,頗似船形,坍圮修葺,焕然一新,因額曰斯安”。航聯曰:“敢詡川能作楫,但期素位若乘航”,用自勉勵,以副紀勝而益思盡職云爾

陳階平謹識。

(责任编校:张京华)



收稿日期:20171007

作者简介:唐司妮(1996-),女,湖南张家界人,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2015级学生。


版权所有: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

联系地址: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

联系方式:0746-6381194

投稿网址:https://jmlk.cbpt.cnki.net/EditorBN/index.aspx?t=1&mid=jm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