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学报
ISSN 1673-2219
CN43-1459/Z
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坚守办刊初心,锤炼办刊特色,服务教学科研
作者:    时间:2019-11-07    浏览量:76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湖南省教育厅主管,湖南科技学院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学术理论期刊。1980年创刊,现为月刊。办刊以来,学报始终坚持:“弘扬人文精神,推动学术进步,作好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促进教学和科研,加强学术交流,培养开拓型人才”这一办刊初心,为学校教育教学保驾护航。

一、抓好“特色栏目”建设,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与地方经济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突出“地方文化研究与传承”的办刊特色,开设经学·学术前沿30中国人大·国学研究”,与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合办“濂溪学研究”等专栏,涌现了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学术文章。通过栏目建设与学院结合,不仅给广大教师发文提供了平台,凸显了我校各专业的特色水平,对教学、科研起到了服务和助推作用,很好彰显了办学特色。

二、挖掘地方文化研究成果,汇编论文集提高办刊知名度

为了更好地服务教学,提升办刊知名度,学报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研究成果,汇编成论文集《潇湘学术研究——〈湖南科技学院学报〉。论文集共精选出10个与地方文化相关的特色栏目:舜文化研究、柳宗元研究、濂溪理学研究、摩崖石刻研究、潇湘八景研究、潇湘古镇研究、九疑琴派研究、女书研究、阳明山文化研究、零陵文史研究,共计330篇论文,260万字,全5册,已由上海三联书店陆续出版。

三、从点滴做起,服务教育、教学

1)组织一些有经验的编辑,为毕业生讲论文写作课。针对学生写毕业论文有难度,学报在相关学院就论文的选题、论文的写作、论文的格式规范(包括题目、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注释、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专业讲解,以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研意识。

2)精心培育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一是在用稿上对他们进行倾斜,在重视论文质量的基础上,给以适当照顾;二是对青年教师的来稿进行认真的审阅并进行热情的指导;三是根据形势的需要,由学报确定一些专题,组织青年教师调研和写作。

3)专设“教育学”栏目,培养教师教育教学改革能力。学报每期刊发3-5篇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改的科研论文。通过刊发此类论文,激发师生的教育教学改革热情,更好地将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切实提高我校本科教学的内涵。



                                         学报编辑部  

                                        2019117

版权所有: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

联系地址: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

联系方式:0746-6381194

投稿网址:https://jmlk.cbpt.cnki.net/EditorBN/index.aspx?t=1&mid=jmlk